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支部建设  学习交流  视频资料  工会青年园地  工作通知  服务指南  先进风采 
新闻中心
 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支部建设 
 学习交流 
 视频资料 
 工会青年园地 
 工作通知 
 服务指南 
 先进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2021-04-21 09:36 文/杨腾辉 图/程婧纯  会计学院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红动中原 跨越时空的思政课”----河南省高校学生参演革命电影微视频展播活动在我校郑东校区举行。会计学院春雷话剧社和北辰青年学子宣讲团联合排演的两部短剧,情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重大发展历程的经典红色电影片段。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河南卫视新闻主播任炜首先解读了《遵义会议》和《强渡大渡河》的特殊历史背景。春蕾话剧社演员们表演了《遵义会议》短剧,生动再现了1935年遵义会议的场景,会议的召开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重新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军事指挥上的领导地位,独立自主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北辰学子宣讲团演员演出的《强渡大渡河》,形象还原了革命先烈们面对天险大渡河的阻拦,凭着对中国革命的无限忠诚,冒着敌人密集炮火前进,成功为后续部队打开一条胜利通道、为战争胜利打下坚实基础的壮烈场景。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银霞对演出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演员同学们的精湛演技和辛勤付出,并从专业的高度、以历史的视角深入分析了遵义会议为何能成为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标志,红军为何能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等问题;同时指出强渡大渡河是红军的一次生死之战,十八勇士充分展现了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和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的英雄壮举,抒写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可以说,“没有强渡大渡河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新中国”。张老师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此次空中思政课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用话剧的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讴歌了革命先辈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进一步加深了广大青年学子对我党百年奋斗史的学习和认识,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导青年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以史为鉴、向史而新,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我校作宣讲报告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Henan University Economics and Law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邮政编码: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