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支部建设  学习交流  视频资料  工会青年园地  工作通知  服务指南  先进风采 
新闻中心
 首页 
 机构简介 
 工作动态 
 支部建设 
 学习交流 
 视频资料 
 工会青年园地 
 工作通知 
 服务指南 
 先进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大河网采访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
2018-01-29 17:0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28日,省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杨宏志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他建议深化河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文如下:

 

省政协委员杨宏志:深化河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河网讯 (记者 张楠 许会增)教育涉及每一个人,关乎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使社会成员普遍受到充分和适宜的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1月28日,省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杨宏志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他建议深化河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问题|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协调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正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稳步迈进。“但我们还应看到,由于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协调,河南高校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与社会需求有较大矛盾,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脱节现象,供给能力、供给质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杨宏志说。

建议|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解决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就必须从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杨宏志认为,应以供给侧为改革突破口,通过调整与优化资源配置,在观念、机制、资源等层面全面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实现高等教育结构的优化、质量的提高、办学效益的提升及创新动力的增强,最终建立起能够引领时代发展与进步的高等教育体系。

“应积极争取优质教育资源,突破一些政策藩篱,比如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限定的一省一校,将很多基础很好的高校拒之门外,失去了宝贵的发展机会。”对此,杨宏志认为国家应合理区分地区的差异,充分考虑人口数量、经济总量、历史地位等因素,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招生指标分配等方面适度倾斜。

改革应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依法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建立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研究。

此外,还应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用好用足国家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政策,抓住河南推进空中、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契机,积极推动各高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外合作与交流,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提升教育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媒体链接:https://news.dahe.cn/2018/01-29/263290.html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下一条:校长高新才赴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调研慰问
关闭窗口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Henan University Economics and Law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号 邮政编码:450000